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论文 >> 正文
 

喜讯 | 中心刘金东副教授在A1类期刊《财经研究》发表论文

2023年11月23日 09:42  点击:[]

中心刘金东副教授与其硕士研究生王佳慧等合作撰写的论文《代际流动如何影响生育意愿——来自收益端的新视角》在《财经研究》2023年第11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文章还获得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二等奖等荣誉。

长期以来,由于生育收益难以量化,实证分析中关于生育意愿的研究过于强调生育成本的考量而忽视了成本收益的权衡。文章以代际流动程度作为生育收益的度量,从代际流动和生育意愿同步降低的基本事实出发,研究探讨了两者之间的内在关联。文章认为生育子女无论是出于消费品动机还是投资品动机,都存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代际收益考量,子女向上流动的代际收益效应能否抵冲其生育成本带来的生育抑制效应?这是影响家庭生育决策的关键因素。文章构建理论模型,阐述了生育子女数量与代际流动之间的关系,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和中国社会综合调查(CGSS)数据的实证分析显示,代际向上流动对生育意愿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即代际向上流动程度越高,则家庭二孩生育意愿越强,多种稳健性检验均支持了这一结论。进一步的机制检验显示,未来向上流动悲观情绪产生的预期效应对生育的影响尚未显现,结果主要由质量和数量权衡效应对生育数量的影响所驱动。文章的研究在一个更加完整的研究范式下探讨了家庭生育决策的考量因素,指出了当前进一步优化人口发展战略不能仅仅考虑成本问题,还要重视代际收益,文章也揭示了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的人口学意义。

(供稿审核人:刘海明)


上一条:喜讯 | 中心周煜博士在A2类期刊《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学术论文 下一条:喜讯 | 中心刘金东副教授在A2类期刊《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发表论文

关闭

 
 
_blank _blank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德馨楼405室
邮政邮编: 250014
联系电话:0531-82617893
传 真:0531-82617649
电子信箱:1369772003@qq.com
联系人:李志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 网站管理 
Copyright 2018-2020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 Shangdong University of Finance &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