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专著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刊文发表袁其刚教授专著书评

2019年05月07日 16:09  点击:[]

201956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刊文发表袁其刚教授出版的专著书评。秉承科学的研究态度与执着的探索精神,山东财经大学袁其刚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历经三年对全球价值链相关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工作;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于201812月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贸易增加值导向的对外直接投资区位选择和决策动机研究》专著。该研究认为:过去采取的嵌入全球价值链、实施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应向以中国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战略实施转型。这既是出口导向战略内生发展必然,也体现为建设命运共同体的担当。书中详细阐述了以价值链上、中、下游三环节对外直接投资为抓手,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的行动路径。

当前,国际贸易和投资新规则谈判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为实现贸易平衡,双边贸易谈判呈现“等额”诉求的新趋向;二是投资新规则鼓励通过给予准入后国民待遇等措施吸引外来资本。

要实现社会再生产顺利进行,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这四个环节缺一不可。在交换过程中,贸易双方得益多少在一个国家内不一定引起重视,但在国家间往往成为关注重点。在开放经济环境下,“交换”得益是个复杂的问题。经典理论认为,每个国家都可以通过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并带来整体福利水平的提升,只不过贸易得益程度不同。贸易谈判“等额”诉求新趋向的本质是希望获得高的贸易得益。

我国贸易结构升级过程即不断追求更多交换得益的进程。出口导向型战略伴随能源和资源的高投入、高消费、高污染和产能过剩等不可持续性问题。面对新兴经济体激烈竞争,以及在进一步提升我国贸易得益举步维艰背景下,扩大对外投资可保障和提升我国的得益。可见,国际贸易谈判规则新趋向和我国出口贸易内生发展,需要企业借助对外直接投资获得高收益,成为必然选择。国际投资谈判规则新趋向为扩大对外投资提供了有利外部环境。

长江学者、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耀彬教授“以中国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战略转型及其进路”撰文对专著做了介绍。

媒体链接:http://econ.cssn.cn/jjx/jjx_xsjd/201905/t20190506_4874348.shtml

下一条:朱德云教授在A2类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

关闭

 
 
_blank _blank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德馨楼405室
邮政邮编: 250014
联系电话:0531-82617893
传 真:0531-82617649
电子信箱:1369772003@qq.com
联系人:李志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 网站管理 
Copyright 2018-2020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 Shangdong University of Finance &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