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课题 >> 正文
 

朱德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鉴定等级为优秀

2018年10月09日 16:43  点击:[]

 2018年7月3日,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6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经同行专家鉴定,朱德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农民工市民化背景下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研究”(批准号:15BSH047)鉴定等级为优秀。

 该成果研究内容及方法、主要结论包括:

1)基于博弈论和信息经济学研究方法,分析了农民工市民化背景下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过程中,政府之间、保障对象之间以及政府和保障对象之间的博弈问题。

 农民工市民化背景下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过程中,政府之间的博弈,包括地方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博弈以及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的博弈。首先,由于在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博弈中,地方政府存在利益冲突和机会主义倾向,中央政府在财政等社会保障资源分配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地方政府保障资金等资源申报的过程中引入审核、监督和惩罚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引导财政资金等社会保障资源在全社会范围内合理地分配使用,有效实现社会保障的宏观目标。其次,在争取中央政府社会保障资金资助时,由于容易混淆真正贫困的地区和不努力增加收入的地区,各地区的潜力无法得到充分发挥,中央政府的社会保障资金或资源的分配效率和使用绩效大大降低。因此需要中央政府建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以较大的概率对地方政府的申报、征税等行为进行有效地监督。最后,分析了为保证社会保障资金的有效使用,中央政府应综合考虑地方政府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力、努力水平、工作绩效以及外部环境变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进而为农民工市民化背景下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

 通过对农民工市民化背景下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过程中,保障对象之间的博弈以及政府和保障对象之间的博弈分析,解释了长期以来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奖懒罚勤”和由此导致的“贫困陷阱”等弊端。并指出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依靠政府的干预。

2)基于调查数据,统计分析了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水平整体状况,并实证检验了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水平的影响因素。

 基于调查数据的统计分析与实证检验表明,目前我国农民工参与社会保险比例偏低,农民工享有社会救助机会有限。农民工收入水平低、工作变动频繁、缴费标准和养老金水平等制度设计不合理等,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农民工对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满意度评价及其参保行为;农民工对医疗保险缴费水平、报销比例、医疗服务与药品报销范围以及报销手续等制度设计的满意度评价不高,在相当程度上限制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行为;二元户籍制度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差异,则直接影响到农民工享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

3)基于TOPSIS综合分析法,进行了农民工城市社会融合的测度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经济融合、文化融合、社会融合和心理融合四个维度,运用TOPSIS综合分析表明,目前我国农民工社会融合程度较低,不平衡问题严重。农民工社会融入主要依赖就业、收入水平等经济因素,而其风俗习惯、社会关系、价值观念等并没有发挥明显的促进作用。即使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工的户籍从农村户口转变为非农户口,农民工也不一定能够融入当地居民的生活群体中。

4)设计了分层次、分类别、分步骤的农民工市民化背景下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总体思路,提出系统的、近期目标与远期谋划相结合的具体改革措施。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完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与不同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因而,针对农民工群体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更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着眼于长期和近期目标,分步骤分阶段地逐步推进。从近期来看,可以根据农民工就业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分层分类保障机制。从长期来看,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制度是保障农民工群体权益的根本出路。并有针对性提出农民工市民化背景下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10条具体措施。研究结论既有一般意义上的原则性建议,也有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对策;既有解决目前难点问题的“治标”措施,也有实现我国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的“治本”手段;既有宏观面上的研判,也有微观地、对具体社会保障制度进行完善的对策建议。

 本期共验收736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鉴定,共有634个项目予以结项;40个项目暂缓结项;62个项目被终止。其中优秀41项,占全部验收项目的5.6%、全部结项项目的6.5%。

 

上一条:中心2项课题获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关闭

 
 
_blank _blank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德馨楼405室
邮政邮编: 250014
联系电话:0531-82617893
传 真:0531-82617649
电子信箱:1369772003@qq.com
联系人:李志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 网站管理 
Copyright 2018-2020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 Shangdong University of Finance &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